/* */

Sunday 11 April 2010

愛犬之東梅古道散步路徑


| More >
隆重向各位介紹:我的愛犬,LUC仔,LUCKY的LUC。




大時大節前例牌忙碌,人家復活節風流快活,我就忙得死去活不過來,冷落了愛犬LUC仔。趁復活節後別人開始忙之際,天氣陰涼清爽,便攜好友帶LUC仔到東涌「體」奧運。對,政府出「狗」牛「二胡」之力協辦京奧時,原來靜靜雞修葺來往東涌白芒至梅窩一段山路,以香港奧運徑命名,立時國際盛事化,好勁。不過,本人還是喜歡以東梅古道相稱,這才對得住有二百多年歷史的三鄉與東涌,而且……型得多囉。

小犬下個月就年滿3歲,相當於人類21歲。而古道開通之時,此地未有飛機米奇老鼠不突止,甚至整個大嶼山都還未發展起來,即欣澳還是陰澳的年代。宋朝開始有東涌開始有文明活動,但居屋和東薈城當然未駐場帶旺人流啦,自然都沒有360、地鐵或北大嶼山幹線,村民要出城,就靠這條古道到往梅窩。至於古道的存在令統稱三鄉的白芒村、牛牯塱村和大蠔村有人落地生根,還是三鄉反過來令古道得以建成,則眾說紛云。只能肯定三鄉到今人還未廢村,東梅古道肯定功不可抹。




白芒村的招牌生滿青苔




難以想像當年學生上課的情景,這麼小!

據說是杜鵑,粉紅色。






從東涌巴士總站起步行至奧運徑起點白芒村,據說有個由萬棵植物砌成的奧運林及木荷樹堆成的奧運五環,但一路大石崎嶇,且那些植物都被糟蹋得滿目瘡痍,我們還是坐的士到白芒村才起步。迎面是一座份外高的更樓,為村內法定古蹟之一,二戰時英軍於此監視日軍的據點,戰後改成學校。更樓前有塊試劍石,果真有一柄刀劈開,相信要有榕樹的大小。別急著上路,在更樓旁的士多先補給,否則要過了整座山到梅窩才有別的士多了。據說白芒村為唐代名將郭子儀後人聚居地,至今傳到第23代,十多名長者尚在此處居住,政府把村內地面重新鋪好,功德比奧運徑要大得多。







在石上鬆漆的效果很特別,值得參考。






到底是兩個門神還是門口牆壁是法定古跡?







離村不久就有已荒廢的白望小學,到底是白芒還是白望?這所相當傳統的村校只有一個教室和教員室,稍稍裝修便是一所愜意的平房。正值陽光充沛時,打起一襲有情調的色彩。往上走到牛牯塱村時有犬群張牙舞爪,LUC仔乃相當忠……於感受的敗犬,受驚便會敏捷躲到主人身後,惟有放棄進村看文革痕跡。





很有王家衛大導的感覺。

在這個氣候環境的仙人掌能種出花來,佩服佩服。






幸好天氣乍雨乍晴,漫長的坡道才不致於太難捱,某幾個位置忽然飄來米仔蘭的花香,寫意寫意。若能尋覓梅花蹤影就PERFECT。在中段的避雨亭稍息,看到飛機像落花般無止境降落,朋友說我們認真閒,我同意,且非常滿足。







「好熱呀……」

避雨亭的無敵風光。



清幽的學習環境,就是像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與自然融。




到底奧運徑憑甚麼稱為奧運徑?原來民政市務處專程把11個項目的奧運圖案刻在石板鋪在地上,哈哈,認真出師有名。到了梅窩還有中國運動員在08奧運奪金的金榜,事隔2年竟然仍在施工中,嘿嘿嘿。



……還有,FENCING到底是擊劍而非劍擊?




施工中,慢工出細貨嘛。




到了這個亭就是整段山路的頂峰,放眼就是整個梅窩,基於友人趕著回港島看樓的關係,銀礦瀑布也不敢多看一眼便逃難似的衝到碼頭。上船之際,她說對途中不少別墅建築感興趣,盤算過兩天回來看房子,問我可有相熟經紀。我反而佩服她竟然可以邊跑邊留意這麼多事情。





等高柱顯示已經攀上了二百多米的山峰了。




梅窩北面望到整個梅窩。





這頭犬和LUC仔惺惺相惜,隔著鐵絲網良久兩者都不願動。



由東薈城出發可乘巴士36號,每天只有3班,必須查明發車時間。或者由東薈城起步,到大蠔灣後轉入白芒村,就是奧運徑的起點。一直經過牛牯塱村、黃公田、銀礦洞、銀礦灣瀑布到梅窩市中心。在黃公田有小徑到愉景灣高球場。




CLAIR還未找到愛犬JAY,大家幫幫忙吧。




趕船之際LUC仔發現小朋友的復活蛋勞作,叫人多懷念呢!
不知道市區學生還有沒有這種玩意呢?




close up看,小朋友畫復活蛋的笑臉都是唞著手去畫的。



香港奧運徑地圖。

沿途眾多大型路牌,除非有心迷途……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