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* */

Sunday 18 April 2010

梅窩別墅.自然景觀行


| More >



如果不說穿,你大概以為這真是日本藝術女王草澗彌生的新作吧?其實是銀礦瀑布旁的洗手間。







這個大門 令人聯想我們身處外國呢





為梅窩醉心的人看來不單止我一人,自東梅古道一役後,上回跟我兼愛犬LUC仔同遊的好友kathy都說愛上了梅窩,這周末再來感受一下「風土人情」。kathy說:「上次到梅窩時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學校旅行,未懂得欣賞梅窩。雞咁腳走到碼頭時,放眼看到一片天空,晀望低密度居住環境,發現有種與世無爭的安逸。」的確,落難的宋帝昺都選在梅窩而非馬頭圍稱帝,證明這裡住得過,不過kathy說的非梅窩獨有吧,小妮子隱瞞甚麼且不說穿。





要看風土人情,就要朝古道走。在梅窩碼頭下船朝西北方向行不出數分鐘,過橋位交匯處就有一大塊梅窩郊遊地圖。Luc仔都認得路了,一犬當先沿著南山古道跑進梅窩舊村去。古道、舊村,本應記載著梅窩初貌,但經過八百多年的演變,所謂的舊村其實相當風光,如非政府用仿木欄修路,這條石磚路很難與古扯得上關係。




南山古道上到處都是指示牌,不易迷路。







不過經kathy提醒,才發現梅窩的屋原來好……好……好勁!這裡好像排擠香港老村最常見的西班牙式別墅,完全沒一式一樣的屋苑隊形,感覺相當清新,未至於要套個「小歐洲」的稱呼,但也令人眼前一亮!沿途所見的確很多紅啡金髮的外國人溜狗,luc仔不愁寂寞;kathy就像小偷般鬼祟,逐間屋360度環迴觀察,又不時摸人家的外牆,完全漠視cctv的監察。






庭園比樓房佔地更廣,紅紅黃黃花朵井然有序 ,
把蛋黃色的建築襯托得相當有品味。






話分兩頭,在梅窩舊村和大地塘村的獨立屋都相當有特色,加上低密度,建築線條就更加明顯。我相信個性並非全是建築師的功勞,看到各家各戶的玻璃天台幕牆、門前庭園小花和單車,相信主人家們都熱愛生活,各家才會門庭整潔、花圃中沒有雜草。相信他們在家居設計上,都花了不少心思。




大麻石質的外牆配黑鋁窗柜,非常摩登。










沿著古道行,就會看到在白銀鄉內、梅窩有名的文武廟,它香火不及上環和大埔的文武廟,我看來是地處偏僻所致。當地人卻相當重視,每百年就有有心人出資重修,像火箭的化寶塔明顯是近年之作。廟內神像神壇等物相當雅致,五臟俱全應有的都有了,沒有煙霧彌漫,大概關二哥文昌帝君不會太在意吧,這樣一來我們倒更能看清廟內環境。











白銀鄉名字相當古雅,因銀礦而命名。









大概不足250呎,但所有物品都相當雅致,是復修的功勞。









文武廟內井然有序,香火雖不算鼎盛,但能看出經常有善信來拜祭供奉。






過了白銀鄉,就是銀礦洞和銀礦瀑布,名副其實在19世紀掘銀呀。不過據說因礦質參差,要蝕錢,最後礦主在30年後封礦。而政府就把礦洞保存,留個紀念。不過嘛,這個洞也封得太小器,入不到10米就是水泥牆,似熊人巢多過礦洞,難怪梅窩居民氣憤,要政府還洞於民。






銀礦洞







至於銀礦瀑布因春天雨微關係,暫時只有瀑布絲,要等夏天才會氣勢磅礡。亦好,這樣子我才能登上瀑布,近距離觀賞其走勢!






春季時瀑布處於半休眠狀態,「水」若游絲。









亦因為水流不急湍,我才能在瀑布中拍低整個地勢。




Luc仔多神氣!一條狗霸佔整張椅,還要擺pose要等影。






經此一行,Kathy將梅窩納入未來部屋的所在地,我說部屋是小得客廳睡房廚房都融入一體的幾百米小窩,這裡的屋最小都700呎,何能部屋?不過有新鄰居也是教人興奮的,到時再帶luc仔陪你睇樓就是了。





看到它就醒起下個月就是端午節呢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