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* */

Sunday 16 May 2010

一山豈止藏一寺


| More >
羅漢寺藏於山林間,如果清幽是有級數之分,這裡絕對能有4粒星了!
有山又有水,是吸收靈感的好地方。


像發掘出年代久遠的一具十八羅漢嗎?




為了令小朋友感到親切而設的小僧石像。




既近還遠的觀音像,雕工甚佳,栩栩如生。



「羅漢寺!」
「你肯定?」
「對呀,在昂平附近,有大雄寶殿的。」
「宏偉得有大雄寶殿還不是寶蓮寺?」
「唉,我帶你去吧,大嶼山達人。」

benson在英國修佛學嗎?既然他胸有成竹,想必真有其寺,就跟你走一趟。這天一片迷霧,我問benson之前可曾到訪該寺,他沒好氣的把我由地鐵站領到路邊的漫步遊覽路線指南標牌前,手指在羅漢寺三字上各篤一次,叫我好不慚愧。那到底benson為什麼對羅漢寺情有獨鍾呢?事緣他在英國結識的華人朋友今年沒有回港的機會,故托他到寺中大雄寶殿,向釋迦帶個口訊。聽過緣委後不由得肅然起敬,此行添了一份使命感。




甚有山水畫的氣勢,幸好到最後都沒有下起雨來。




隱在大樹中的亭,下大雨時在這個亭中應該別有一番風味。





在石門甲下車後,路口已見到一個羅漢亭,可見寺廟相當細心,令候車人不用日曬雨淋。途經的石門甲村跟寺如此近,何故另有一座小廟?寺內修道者它比羅漢寺早更多年建成,保佑村民出入平安,自羅漢寺建成後,村民會到寺內參拜,亦同時繼續供奉小廟。

由大門拾級而上時,漸漸體會到隱在山林中的羅漢寺與別不凡,比眾名寺清幽憩靜,不期然想到唐代文學家劉禹錫著《陋室銘》裡的兩句-「無絲竹之亂耳,無案牘之勞形」來。在平台上放目,可見近山遠海,實在難以不為這條水平線動容。深深吸一口氣,月結單、希臘債務危機跟明天的攝影通告隨著吐息而飛,果然是個理想的修行地點。據說在約一百年前,法號暢緣和尚從粵西來到此地,蔽見一岩洞,便頓在此處頭陀苦行。苦行到底有多苦?修道者跟我們說就是三餐一宿自力更新,即是一個潛心佛學的農夫。我和benson都聽得出神來。


這裡的花草樹木長得井然有序,想必很花心機經營。




碑文所言比世界和平更精景。




據說泉水甘甜,那只鐵匙一定有禮之士飲用泉水時所遺失。




修道者特設這個庭園,是一個很理想小休的地方。




大雄寶殿在羅漢巖之上,遠望撲實,近觀則相當宏偉,大門之大,未入殿心神已為之一攝。我們兩人並沒酬神拜佛的經驗,甚至那尊像是釋迦都認不出,唯有請修道者解難,免得誤人大事。



兩層樓高的大雄寶殿相當宏偉,樓下有功德堂,樓上則是藏經樓。




銅門泛起殿內佈局。




據說可以解愁擋災的大悲咒水。
忘了問多少錢一支,不過大部分在寺廟內售賣的東西,
接受善信隨緣樂助,多多益善的。




當日遊人不多,古剎倍覺肅穆。




盤景後就是東涌和機場。



完成所托之事,我倆更放懷了,便往平台盡處走。一個丈高的觀音像在蓮花池中央,雙目相當慈悲,四圍還有活靈活現的羅漢石像,淨化這個方圓。我和benson就席地而坐,你一言我一語交換近況起來,他說我今天特別坦白豪邁。


benson的朋友說千萬不能錯過這裡的齋菜,不但足料新鮮,而且不含味精亦不油膩,也不過是$60一位。可惜我們只顧交談,錯過了齋菜時間,下次再來品嚐!

羅漢寺網頁︰www.buddhistmansanghall.hk
地址︰東涌石門甲村羅漢巖
交通︰東涌新市鎮巴士總站乘34號巴士至石門甲總站下車,步行約5分鐘。
梅窩碼頭乘3、13號巴士,至羅漢寺站下車,步行10分鐘可抵達。
電話︰2988 141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